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吳俊業

ImgDesc

職稱:教授

專長領域 :  海德格哲學、現象學、詮釋學、解構主義

學  歷 :  德國烏泊塔大學 (Bergischen Universität Wuppertal)哲學博士

研  究  室 : 人社院A415室

分  機 :  校內#62363

電子郵件 : cing@mx.nthu.edu.tw

簡介

我的學術訓練初期以英美哲學為主,研究所階段初則關注於康德與儒家倫理學之比較, 留德期間轉向現象學,尤專攻海德格哲學,博士研究議題為「海德格思想中的世界開放性與隱蔽性」("Weltoffenheit und Verborgenheit bei Martin Heidegger"),指導教授為Prof. Dr. Klaus Held。畢業後旋即受聘於南華大學哲學系,來台任教,二○○六年起轉至清華大學,擔任通識教育中心與哲學研究所之專任教師。

 

我的研究專長是現象學與由現象學開出的當代歐陸哲學思想,如詮釋學與解構主義,學思關懷則是承接海德格「非顯現的現 象學」的理念,放在探索意義與非意義的關連性,以及意義建構內含的有限性問題之上。現階段研究工作的焦點為「他者」或「他異性」問題,一方面追溯自我建構 與他者的本源關係,藉以批判與轉化傳統主體性概念乃至理性概念,另一方面則反思「他異性」概念之存有論與意義理論的含意,並檢討西方思想傳統中的同一性、 統一性預設的侷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