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本所成立於1994年,為著重基礎哲學研究,並以培養哲學研究人才為目的之獨立所。本所目前設有碩士班與博士班,每年招生名額為碩士生八名與博士生兩名,另於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提供哲學學程,並支援通識課程的教學工作。本所之教學與研究,涉及不同領域,目前專注於哲學各種議題之探討,以及促進不同思想傳統之交流會通。

本所課程之規劃,博識與專精並重,既有知識論、形上學、倫理學等廣包課程,以培養學生的基礎學識,亦有專家課程,專論柏拉圖、亞理士多德、笛卡兒、休謨、康德、黑格爾等哲學家思想,以及配合老師研究專長的專題課程,就康德哲學、現象學、詮釋學、科學哲學、實用主義等領域,深入探討特定議題,以期引領學生循序漸進,建立專業的哲學知識。另外,為培養獨立研究與撰寫論文的能力,碩博士班設有必修的「書報討論」課程,由一下開始,為期兩個學期,希望透過以學生為主體的報告與討論,協助研究生逐步形成研究方向、規劃論文架構,按部就班,完成學位論文。

師資:本所現時有主聘與合聘專任教師共八位,包括教授四位、副教授三位、助理教授一位。教師專長涵蓋英美、歐陸與東亞哲學傳統,研究議題分佈不同領域,包括:知識論、社會科學哲學、現象學、詮釋學、康德哲學、中國哲學、日本哲學、古希臘哲學…等等。

設備:人文社會學院設有圖書館分館, 館內目前收藏之哲學專業書籍與期刊,計有中外文圖書約四萬冊、中外文期刊約二百五十多種,並將按照教學研究需要,陸續添購基本典籍與研究文獻。此外,本所獲國科會補助執行國科會圖書計畫,建立國內以「美國哲學」、「形上學」、「美學」、「古希臘哲學」為主題的藏書中心。

本所以哲學(包括歐陸與英美)的基礎研究為主。目前著重於哲學基本領域的教學與研究,促進不同思想傳統之交流會通,以及各學科之基本問題、理論基礎、方法論與當代發展之探討。師資陸續增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