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2020 / 06 / 11 (四)演講:禪與腦:從心靈神經科學看禪定之心腦互動

POSTER

演講摘要:

禪定(Chan或Meditation),是東方印度教、佛教及道教自古以來提升心靈及自我覺知的一種宗教性特殊心靈訓練。現代西方文明則擷取東方禪定的基本功與部分神隨,經去宗教化及普世化之後,建立「正念禪定Mindfulness Meditation」與「正念減壓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及「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的系統理論與禪修實作,深入日常生活、教育、訓練、醫學、諮商與心理療癒,發揮極大的社會影響力與功效。本次演講,將以心靈神經科學(Spiritual Neuroscience)的觀點,來詮釋禪定修行之心腦問題(Mind-Brain Problem),探討身、腦、心、靈(Body、Brain、 Mind、Spirit)的形上學的關連,並以神經哲學與泛科學哲學的角度,思考目前生命科學與醫學科學其知識體系的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