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形上學圖書計畫

 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院研究圖書計畫 - 形上學

雖然國內標舉形上學研究的人不多,但實際上對形上學感興趣或所研究的論題其實涉及形上學的人卻不少。一方面,這是因為「形上學」這個語詞有歧義,以及難以對形上學的研究對象與領域加以界定。我們大致可以將「形上學」的意義區分為古典的與當代的。古典形上學著重超越的面向,當代形上學卻致力於探詢世界理解的內在結構。兩者儘管觀點相左,但卻有共同的主題,即關懷人與世界的關係問題。另一方面,國內的哲學研究或者採專家或學派取向,或者從其他哲學分科的觀點切入研究與「形上學」相關的議題;一般而言,他們都自稱所研究的,例如是現象學問題或邏輯問題、科學哲學問題等,而不是形上學。所以,如果我們兼顧形上學在歷史發展中的意義轉變,對形上學採取寬鬆的解釋,那麼將發現國內對形上學研究感興趣的人其實不少。但這樣一來,國內在形上學方面的圖書館藏就顯得相當零散與不足。本計畫的主要目是,建立一個相對完整的形上學圖書資料庫,以提供國內相關學者的教學與研究之用。 本計畫為期三年。為了不失龐雜與無序,我們依「專家向度」與「論題向度」提出擬購的圖書清單,逐年採購。挑選圖書的主要標準有二:一是哲學家的歷史效應之經典性,另一是與當代形上學議題相關的核心程度。但兩項標準卻是彼此緊密相關的。 

詳細連結 : 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project/human/project/metaphysics.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