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美國哲學圖書計畫

 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院研究圖書計畫 - 美國哲學

自二十世紀初以降,中文學界總有一些學者對個別的美國哲學家(如杜威、懷德海等)感到興趣;時至今日,也逐漸累積了一些成果。然而,以目前國內的情形來說,我們對廣義的美國哲學之研究,有一部份雖已頗深入,但是廣度與延續性卻仍嫌不足,尤其是對古典時期與較早時期的美國哲學,更見零落。由於研究領域分散,以及圖書經費長期不足的緣故,國內圖書館在美國哲學方面的館藏,遠稱不上完備。本圖書計畫之主要目的,便是希望能建立一個比較完整的美國哲學方面的圖書資料庫(包括顯微膠捲),以供各界教學與研究使用。我們對「美國哲學」採取一種比較寬鬆的理解,盡量涵蓋與美國哲學相關的圖書文獻,此中包括美國哲學史上重要哲學家的一手與二手資料;由於早期美國哲學之人物往往也是政治上、文學上或宗教上的人物,因此,為求完備,我們把一些不盡屬於嚴格意義下的哲學範圍之著作也蒐羅進來。其次,對美國哲學有重大影響的哲學家之著作,或美國哲學對之有所影響之哲學著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將納入我們的計畫。我們相信本計畫的圖書文獻不僅對美國哲學之研究者有極大的助益,同時對美國思想史、美國文學、美國宗教、種族主義與女性主義之歷史研究等領域的研究者,也是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的。

詳細連結 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project/human/project/psychological_anthropology.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