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圖書計畫

 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院研究圖書計畫 - 美學

本計畫的目標在於建立一個相對完備的美學圖書資料庫,以供國內學者的教學與研究之用。過去數年,國科會已先後就一些哲學專題,設有圖書計劃,也補助了若干藝術史和藝術學專業的圖書計劃,是以本計畫之規畫採購,將放眼國內美學藏書的現況下,充實清大圖書館原有館藏,補足缺遺,並兼顧不同的美學傳統,俾使清大圖書館館藏能躍升為一個平衡、完備和有相對自足性的美學圖書資料中心。


本計劃所採購的圖書之主要焦點是哲學美學,重點向度有下列三者:
(一) 以哲學美學史為軸線,購置重要典籍的原文、英譯典藏,以及相關的研究文獻,時間則由古典至當代,但以近代與當代為主。我們的採購會兼顧分析美學與歐陸美學之所需,並酌量挑選日本與中文的美學論著。

(二) 除了美學史的向度外,本計畫也針對各個不同的藝術領域與美學範疇,採購重要及有參考意義的研究論著。就藝術領域而言,除傳統美學所側重的視覺藝術、造型藝術與文學藝術外,我們也會收藏影像、建築、音樂、舞蹈以及修辭學等等較專門類別之哲學美學研究論著。至於在審美的範疇中,我們會著重蒐集分析哲學中關於環境美學的論著。

(三) 最後,由於美學研究本來具備跨學科的傾向,而且諸如藝術學、文化研究、 文學批評、社會學、心理學等等學科中,也不乏純理論的、有豐富哲學含意的美學研究。為求完備,本計劃在資源許可下,酌量選購了一些其他學科中重要的理論性論著。

詳細連結 : 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project/human/project/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