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哲學圖書計畫

 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院研究圖書計畫 - 古希臘哲學

本圖書計畫從台灣整體藏書之規劃出發,旨在建立一個研究與教學並重的古希臘哲學館藏,供國內哲學相關領域學者之用。清華大學於 2010-2013年獲得「國科會形上學圖書計畫」之支持,添購古希臘哲學原典、古代註解(含 Richard Sorabji主編的 Ancient Commentators on Aristotle系列)與當代註解、雙語對照翻譯。加上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自2011起訂購古希臘文獻全文電子資料庫( Thesaurus Linguae Graecae)、研究型專書、以及重要古希臘哲學過期期刊。在上述二者之基礎上,本計畫購書重點在於系統性提升國內的研究型專書之蒐集與館藏。本計畫具兩大典藏特色:一、議題範圍方面,以古希臘兩大哲學家柏拉圖(含蘇格拉底)與亞里斯多德的哲學研究為主,輔以先蘇時期與後亞里斯多德時期之哲學研究(但不含羅馬哲學),囊括含形上學、知識論、心靈哲學、邏輯與語言哲學、科學哲學、古代科學史與醫學發展、倫理學、政治哲學與美學等領域。二、書籍種類方面,優先補全國內館藏不足之古希臘文原典(含 Oxford Classical Texts系列與Cambridge Classical Texts and Commentaries系列)、古代註解(含 Commentaria in Aristotelem Graeca)、當代英美德法重要註解系列(含 Clarendon Plato and Aristotle Series、Platon Werke與Aristoteles in deutscher Uebersetzung系列)、英 /法/德語-古希臘語之雙語對照翻譯(含 Collection Bude系列)、古希臘哲學之過期期刊(含 Oxford Studies in Ancient Philosophy)、古希臘研究之基礎工具書、以及古希臘文語言教材等。本計畫尤其致力於系統性地網羅研究型專書含論文合集,蒐集七家最重要的古希臘哲學研究型專書之出版社,輔以十二家重點出版社之學術出版品,並針對 1980年前的重要著作以及 2000年以後的最新學術成果,網羅大西洋兩岸重要學者之研究著作。

詳細連結 : 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project/human/project/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