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廷

ImgDesc

職稱:教授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合聘)

專長領域 :  起因說與解釋、經濟學方法論的哲學基礎、經濟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科學哲學

學  歷 :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哲學博士

研  究  室 :  人社院A622室

分  機 :  (03)-5715131#34561

電子郵件 :  stchen@mx.nthu.edu.tw

 

簡介

陳思廷分別於1990年及1993年自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取得財務金融學士(BS in Finance)與經濟學碩士(MA in Economics)學位,並分別於1988年及1989年獲頒Golden Key National Honor Society及Pi Gamma M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in Social Science之會員。碩士攻讀期間,在Professor Chulsoon Khang 及Professor Joe A. Stone的指導下,完成一篇有關綜論當代純粹國際貿易理論架構演進的研究報告。自1993年起轉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哲學,邏輯暨科學方法學系(The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Logic and Scientific Method at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攻讀哲學博士(PhD in Philosophy)學位。除因故於1995年至1997年中斷兩年研究外,於2001年底,在Professor Nancy Cartwright的指導下完成一篇有關經濟學理論建構之哲學性反思的博士論文 (論文題目:Economic Theorizing: A Causal Structuralist Account with Examples from International Trade Theory),並在由牛津大學哲學教授Rom Harré及荷蘭自由大學計量經濟學教授Christopher L. Gilbert組成的口試委員小組的監督下,通過論文口試。陳思廷曾於2003年春季應聘至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兼任講授大學部科學哲學課程,並自2005年春季起,擔任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與人文社會學系(現已改為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之專任教師,也支援清大通識教育中心之開課。目前的研究焦點集中於:(1)起因性與解釋的哲學分析,並試圖將前述哲學性分析結果應用於闡述經濟科學暨社會科學的理論作為;(2)有關個別學門的經驗科學(例如經濟學或其他社會科學學門)內之抽象定律與抽象理論運用的相關重要性之研究;(3)經濟學理論的客觀性、經濟學問題的實在性、與此兩項議題的相關性之研究;(4)以社會科學哲學家之間有關「在構作與檢證社會理論時,『社會機制』這項概念的援引是否恰當的爭辯」作為一項案例,來探討實證社會科學研究之中使用「理論預設」的合理性;以及(5)其他有關經濟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哲學暨自然科學哲學的一般性議題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