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之振

職稱:副教授

專長領域 :  知識論、美國哲學

學  歷 :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哲學博士

研  究  室 :  人社院A617室

分  機 :  (03)-5715131#42725

電子郵件 :  ccchiu@mx.nthu.edu.tw

 

簡介

我在台大哲學系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之後出國深造,在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SUNY- Buffalo)取得博士學位。

我的碩士論文是關於懷德海(Whitehead)哲學中的主體概念;博士論文則是關於裴爾士(Peirce)早期的哲學。

回國之後,我的研究重點逐漸從古典美國哲學轉到當代知識論相關的議題,並旁涉一些當代美國分析哲學家如蒯因(Quine)、戴維森(Davidson)、麥克道爾(McDowell)、瑟爾(Searle)塞勒斯(Sellars)等。在艱困的學思過程當中,雖然我常對一己之無知與愚鈍感到挫折,但一直還保持對哲學問題之興趣與探索的熱情。

作為一名哲學工作者,我目前將工作的焦點稍為集中在兩類的議題:一是與知識論上的懷疑主義(skepticism)相關之議題;另一則塞勒斯的知識論與心靈哲學。我發表的論文不多,可見於Transactions of the Charles S. Peirce Society、《台灣哲學研究》、《歐美研究》、《臺大哲學論評》、《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等。